追劇也可以是個學習方式,如何沒有心理負擔的追劇!

追劇是許多人放鬆的方式,尤其現在網路串流平台眾多,而且相當方便,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能在少數屬於自己的時間,沉浸在自己喜愛的劇集中,實在是一大享受。

然而,許多人又常會有一種罪惡感,覺得追劇是在浪費時間。其實,追劇不僅僅是娛樂,如果運用得當,它還能成為一種學習和自我成長的方式。

今天,我們就來探討如何讓追劇變得沒有心理負擔,並且從中獲得啟發和成長。

 1. 在劇情中尋找共鳴

追劇的過程中,很多時候劇中角色的經歷和台詞會讓我們產生共鳴,甚至給我們一些生活的啟示。例如,前陣子很紅的Netflix版《三體》,在最後一集中,當索爾被選為“面壁者”時,他向聯合國理事長質問為什麼是他。

而理事長回答:“沒人知道!”索爾再追問:“總該有個原因吧?為什麼地球上這麼多人,就選中我?”

理事長說:“沒有人知道真正原因,你要自己去找出來。

這段對話讓我深受啟發。雖然劇情是在描述“面壁者”這一角色的產生過程,但這段話也可以應用到探討人生的意義。沒有人能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案,我們需要自己去尋找,去探索,去試錯,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這種感悟,不僅讓追劇不再只是消磨時間,更讓我們在劇中找到前進的動力。

2. 從喜劇中發現人生智慧

不僅是嚴肅劇集,甚至在喜劇中,我們也能找到值得思考的人生智慧。最近我看完了《爆笑超市》(Superstore)的最後一集,

角色Garrett在廣播中說了一段話:“這是工作,如果工作有趣,他們就不會付錢給我們了。但偶爾也有沒那麼糟的時刻。不管原因為何,那些是我現在唯一記得的事。大部分的工作都很糟,99%的時間都是。所以你真的必須好好享受那些不糟的時刻。你在休息時享受的樂趣,或是跟同事來場有趣對話,或是發生了一件你之後可以一笑置之的事,或是你做了讓你引以為傲的事。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還能跟一、兩個同事成為朋友。工作得到這個,夫復何求。”

這段話讓我想起了自己過去工作的經歷,大部分的工作或許都是枯燥乏味的,但那些偶爾的美好時刻,和同事間的有趣對話,或是完成某個讓自己引以為傲的工作,我對那些美好瞬間總是印象深刻。

生活或許困難,但這一瞬的精采時刻,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因此,追劇中的這些小片段也能教會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樂趣,並從中汲取力量。

3. 主動學習,提升自我

追劇時,我們可以主動學習劇中的語言、文化和知識。例如,看外語劇集可以幫助我們提升語言能力,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這種學習方式不僅輕鬆有趣,還能增進我們對世界的認識,拓展視野。

此外,有些劇集會涉及專業領域的知識,例如醫療劇、法律劇等。通過觀看這些劇集,我們可以學到一些基本的醫療常識或法律知識,這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和職業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

4. 與他人分享和討論

追劇不僅僅是個人的娛樂活動,還可以成為與他人交流的橋樑。和朋友、同事或家人一起討論劇情、分享觀後感,不僅能加深彼此的感情,也能通過不同的視角來豐富我們對劇情的理解。

例如,你可能對某個角色的行為感到不解,但通過與他人討論,你可能會發現新的解釋和看法,從而對這個角色有更深的理解。這種討論不僅讓追劇變得更有趣,也能提升我們的溝通和表達能力。

5. 給自己設定合理的追劇時間

最後,為了避免沉迷追劇而影響正常生活,我們需要給自己設定合理的追劇時間。例如,每天工作結束後看一集,或者週末放鬆時看幾集,這樣既不會過度消耗時間,又能享受到追劇的樂趣。

總之,追劇不一定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為。如果我們能夠在追劇的過程中找到共鳴,學習新知識,並與他人分享和討論,追劇也可以成為一種有意義的學習方式。希望每位上班族都能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這種沒有心理負擔的追劇方式,既能放鬆身心,又能有所收穫。

如果你想花更少錢來追劇,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喔!
https://wadegame.pixnet.net/blog/post/151750003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de 的頭像
    Wade

    Wade

    W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